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班親會~親師溝通心得分享





說到咱們601的週五數學小考,簡直是全班同學心中的痛…甚至用「挫勤等」來形容也不為過…







因為常常一堆文字敘述的數學應用題…加上最後一、二題的資優挑戰題…讓人解題時感覺霧煞煞








不了解題意…自然覺得要考100分簡直是超人嘛…昨天,大夥總算在15人考不到60分時…







苦苦哀求並向班老大抱怨…一定要出這麼難的訓練題目…來打擊我們幼小的心靈嗎?








星期一考成語、星期二、四運動量那麼大、星期三補充英語單字、星期四背詩詞…也就算了…







星期五…有必要這麼累嗎…此時…平日嚴肅並「恨鐵不成鋼」的班老大…似乎也心軟了…








問了一下全班同學「不想考試的同學請舉手」…結果…有26位同學都舉手覺得「夠了」… 







於是,針對此全班的心聲,特利用今天家長齊聚的班親會,老師和爸爸媽媽間的想法…分享於下…








A君爸爸:「我兒子今天早上將昨天的這件事都跟我講了,我也問他…那你有沒有舉手?他說,當然有哇…嗯,我就繼續開車…至少…很高興…我覺得我兒子是正常的!」「我覺得…當然啦,當學生的…有誰願意考試,考試就是一種壓力嘛…但是…我也很肯定施老師的用心,今天要家長在這兒聊一個共識出來,答案就是沒有共識!三十三個學生有三十三種不同的聲音及需求,只要…教學的大方向沒問題,讓孩子多練習或是接受點挫折,週五的小考施老師也說不列入成績考核…就是訓練…我覺得還ok,相信施老師今天聽到我們家長的聲音,也會做適度的調整。」



B君媽媽:「施老師的努力,大家有目共賭…但是,看女兒每次週五…都在數學考卷發下分數後面對考卷嘆氣,我也很心疼…對孩子的訓練跟自信心的摧毀…有必要這麼對一個小孩子嗎?是不是有一個折衷的方法,讓後面分數考差的同學建立信心,不要考這麼難的題目…但是又讓前面的學生能夠訓練到?練習是好事,但是也要適量。另外,在週二、週四穿制服時…能不能不要運動量那麼大,跑一圈就好,以免流汗後穿制服黏黏的,一整天不舒服!我不是說不要運動,也知道這個提議讓導師很為難…希望讓每位想運動的孩子能運動到,而不想運動的…也不是說就讓他不要跑,在一旁休息…像我們家女兒,是希望運動的…只是,那天穿制服時,是不是可以少跑一點…感謝老師的用心讓孩子不致於當肉雞都不運動…但是…就是大家取一個平衡點,要求一下中庸嘛!」



C君媽媽:「我家大女兒,國小時就是因為她的班導師也就這樣順順的上課,照著課表上課也沒有多要求學生…所以現在上國中後,讀書唸得很辛苦…九年一貫的課程安排,國小和國中要求的那個量…真的差很多…我很感謝今年小女兒遇到施老師,他願意這樣為了孩子額外的付出…不管在英文單字補充、體力的要求、數學的重量訓練…,小孩子這樣操…雖然會累,我覺得還ok,這時候,我建議各位家長要陪在孩子身邊多溝通聊天,並告訴小孩…老師這麼做也是為了你好!因為現在養成好的讀書習慣…未來長大學習的過程中,就不會覺得這麼累了!」「另外,是不是有可能針對剛才施老師表示解題時,會的同學早就會了而不想聽課,不會的同學還是不懂裝懂的點頭這種國小學生學習的M型現象,建議施老師利用團體教學”異質而教”…也就是考卷發下去後,全班依程度上中下打散後聚在一起討論,讓會的同學教不會的同學,老師只要負責最後那一二題…全班都不會的題目…當然啦,不考慮秩序講話性因素,不知可行性如何?」



D君爸爸:「我在這裏想額外提議一下,各位家長利用時間…我們一起與施老師商量,戶外教學的可行性,因為…往往國小畢業後回憶的是嚴師的風格以及那一次的出遊,這對孩子應該是很好的回憶!」「今年聽施老師說,畢業旅行經過討論後,預計是十一月份選在九族文化村當日來回,那麼…是不是在孩子六年級下學期要畢業前,我們班也能安排一下比如說大坑步道健行,九號十號步道,找一天我們全班和幾位家長一起出遊呢?」



E君媽媽:「皮球愈拍才愈會跳…小孩就像皮球一樣,要多訓練、多拍幾下啦!施老師願意幫我們多教一下我的小孩,我當然支持啦。只要不是太過份的要求,我贊成我們家的小孩,多加磨練!在這邊也是謝謝施老師對我們家小孩的照顧。」



F君爸爸:「基本上,我還滿能認同施老師的帶班風格,各位可以從他的班級網頁看到他帶班的用心,及他對孩子的要求,發現真的是為我們家的女兒好!…另外,我本身也在社區大學有上課,面對的學員從20多歲到70歲的都有…一開始,我也自已問自己,要怎麼帶呢?後來,也是發現,真的要學習東西,老師很重要,要要求學生從最基本的慢慢帶、一步步的給他們…發現施老師這方面跟我滿像的,小孩給他帶,我滿放心的!」



主席雨甄媽媽:「謝謝今日各位家長在這兒交換意見,從開學前…施老師他會打不止一通電話來跟我們家長溝通,詢問孩子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家長對孩子的期待或是需要老師配合的地方先打來問…這點我們對於他就值得肯定!後來,也證明他帶班的風格,這個班老大…真的很敢!也感覺得到,真的是為我們的小孩有付出。這一方面,我也覺得,只要孩子能夠接受…我們對於這樣一位班老大,家長們應該給予正面的肯定與支持,謝謝大家!」



班導師:「今天非常謝謝各位家長的意見,勝傑都聽到了…虛心受教,回去會深深反省並將各位誠執的意見納入未來帶班,以儘量滿足同學們所需…其實,請您相信我…我可以出一張全班都考八、九十分的考卷,建立孩子的信心…真的,因為…我知道大部份同學的程度在哪裏…只要未來上國中後,您不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們家的小孩以前國小隨便都考八十分以上,現在…功課退步的這麼多?不要有受騙的感覺,回來罵我,我一定全力配合…甚至,乾脆大家不要考試,就沒有挫敗,少了這些檢測性的學習成就評量,孩子就不會自信心受到打擊,我也落得輕鬆...因為,沒有人規定…帶班一定要這麼的要求學生…其實,我真的有在考慮,乾脆星期二、四的晨間運動也不要推行了…因為,只要那天有不舒服的同學事先跟我講,一定可以在旁邊休息…甚至我也會跟身體還行但是比較不舒服的同學說,那…你用走的走完就好!自己會跟著下去和學生跑步…但是,當少數一、二位變成越來越多小集團跑一圈後…集體散步的現象出現時…孩子明明有體力但是不珍惜這樣的時間,慢慢走嘴上又抱怨很累時…有時候會讓人覺得這樣的額外運動時間,是不是有更好的選擇做其他的事情安排…很感謝今天能面對面向您報告這樣的情况…帶我們班以來…也有幾位家長針對孩子的教育理念,和我擦出火花及反應不同的聲音…很謝謝您給我有這個機會,向您解釋我的教學理念…也耹聽您的聲音…讓大家各抒已見並且彼此更進一步的了解…和各位的孩子相處一年多了…應該和許多家長對彼此的個性或人格特質有基本的了解,坦白說…我不怕今天跟家長們擦出燦爛的火花,因為那就是一種溝通…畢竟,您也知道我沒有惡意…大家都是為了孩子好…今天才坐在這兒討論的,另外…我也真的很想聽到您的聲音,十年後、二十年後…您希望您的孩子站在社會上什麼樣的位置…而不是很多家長都告訴我的…不知道哇,就跟著唸…因為,地球村的時代來臨…現在的時代跟我們以前不一樣,不再是把書唸好就有未來幸福的公式…那…反推回來,請問您現在在孩子國小六年級的時候…應該怎麼培養他們具備什麼樣的競爭能力?…而我…身為班導師應該怎麼幫你或是配合您…或是說,我們應該一起怎麼做,對小孩的未來才是最好…再次謝謝各位今天的到來!」



So...Dear  601同學們

今天和各位的爸爸媽媽講了半天聊到近十二點二十分…您也看了半天…(很多班上重要的考卷影印經費來源、垃圾袋的缺乏、特別感謝許多暱名的家長及雨甄媽媽為全班的愛心捐款照顧一年的付出…等等,應該在班親會上代表全班同學的感謝,因為討論到超過時間…都來不及跟貴家長報告)…到底咱們601班要不要週五…停止訓練練習數學呢…因為,老師認為…數學是一切科學的基本語言訓練…不練習,好像有那麼一點對不起你耶…不然這樣好了…哪一天,全班數學週五小考,連續三次平均都達到85分以上…以後週五就不考數學了…聽專家學者及一堆重要的大人物們…常常語重心長地表示…現在台彎的學生…國文程度低落…咱們班…是不是…以後週五…改來練習寫作文,您說如何呢?     贊成的請舉手!!!






4 則留言:

  1. 我要寫作文:)
    我覺得寫作文比較好玩
    [版主回覆09/18/2011 21:31:03]嗯,那就三十分鐘600字來玩玩吧!因老師以前是練到40分鐘800字…一週寫三篇!

    回覆刪除
  2. 老師我贊成!! (舉手:D
    加強國文比較好啦...
    [版主回覆09/18/2011 21:31:32]沒問題,認真考慮中!

    回覆刪除
  3. 老師
    我覺得我比較喜歡數學
    不喜歡國語
    可是
    偶爾也要練習一下國語
     
    [版主回覆09/20/2011 21:55:10]所以呢…數學超強的胡大哥想多多練習寫稿紙嗎^_^嗯…依您上課中…舌頭靈活程度,的確是滿有機會練習寫稿紙的啦…

    回覆刪除
  4. 每位家長有不同心聲,我個人認為是習慣問題,因為我家老大今年就讀國中一年級,她每天都是在補習班到每天的九點多十點才會回家,我們也是不捨,但她說了課業很競爭,剛開始一直無法承受這些壓力但是習慣了!現在哪個不是都這樣只有極少數未見這種情形,至少我們左鄰右舍孩子都是如此辛苦!只不過是提前讓他們習慣忙碌的讀書生活~考不好又如何,正因為自己考得不好,才有機會把握學習!把錯的訂正正確的!加油了~601班及我家wendy(成功永遠留給努力的人)
      wendy  ma ma

    [版主回覆10/17/2011 07:28:24]我也覺得分數…真的不代表什麼…快樂的童年與提早習慣東方的考試生態…一直是值得思考爭議的話題…發現自己,不同時期、不同心態、不同立場…面對這個議題…答案…有不同的解讀。

    回覆刪除

歡迎親愛的家長及同學們,將心中的想法…在此提出喲^_^